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启动与校内培训通知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研究生国赛或国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中心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开展。为了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建立数学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论文写作等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塑造同学们的科创意识与团队精神,积极准备2023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校内组队校内培训及参加最后国赛几项内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一些公共数学类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使参赛者能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的实现,计算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内容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二、报名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研究生,专业不限(根据国赛通知:2023级研究生外,其他年级研究生不允许跨校、跨单位组队参赛。)。

三、竞赛日程安排

1. 参赛研究生以队为单位组队,每队人数3名,专业不限,自由组合。

2. 报名时间及报名方式:关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4

3. 校内培训:期末考试后(6月底)培训内容请见附件,具体时间地点届时请查阅研究生院网站。

4. 研究生院培养办进行校内审核报名参加研究生国赛队伍。

5. 国赛前讲座:赛前一周左右。

6. 国赛时间2023年9月22日上午8:00至9月26日中午12:00。

、竞赛奖励及其他

1. 国赛获奖已被个别省(市)列为落户加分条件,研究生科研成果计分2022级已调整),我校已纳入奖学金评价指标体系,并将优先考虑其它获奖机会(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等。

2. 本通知所提各类培训全部免费,欢迎研究生们参加。

3. 各队自行学习讨论及报名参加国赛,学校不提供固定场所与设备,国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查阅各种图书资料以及使用互联网。

4. 参赛务必注意竞赛规则,坚决制止学术不端行为。

 

附件:2023年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计划.docx

 

微信群和QQ群



研究生院  理学院

2023.5.29



  • 分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