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管理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厚植研究生教育工作情怀,促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能力提升,全面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62日上午,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在泰山科研楼210教室举办研究生管理工作交流会,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彭海仔主持会议,各院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彭海仔副院长对研究生辅导员近期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研究生辅导员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好研究生思想引领、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重点介绍学校2023年研究生管理工作要点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营造爱校感恩氛围;要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积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要定期开展研究生下午茶活动;要重视榜样教育;组织开展航运科考活动,开拓研究生视野,提高学科前瞻性。

其次,彭海仔副院长强调各研究生辅导员要全力做好毕业生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深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切实做好离校管理与服务工作,落实管理责任,加强服务引导,及时解决毕业研究生的实际困难。

随后,彭海仔副院长细致讲解了研究生管理考核指标。一级指标包括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绩效,并深入分析了二级指标与考核细则。还指出各研究生辅导员需做好2023年拟录取研究生的政审、档案接收与归档工作,迎新工作与研究生教育周工作。

参会人员针对毕业生就业、研究生日常管理和调查研究等具体情况进行交流

最后,彭海仔副院长对研究生辅导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三点共勉:一是希望研究生辅导员履职尽责,助力学生成长,解决实际困难,赢得学生信任;二是希望研究生辅导员面对繁重工作学会统筹规划,打牢工作基础,培育研究生管理的特色与品牌;三是希望研究生辅导员重视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培养,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和榜样示范作用。三点共勉: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树立以研究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三是坚持研究生教育“研”字当头和特色教育。

此次工作交流会的顺利召开,梳理总结了研究生管理工作内容,增加了各院之间的协作交流,也明晰了后续的工作重点,有利于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有利于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的航运人才。

会议现场


  • 分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