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变局时代的法治建设”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法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大力扶持法学学术新秀成长,上海海事大学自2017年以来先后承办了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治理与制度建构”、“新时代的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基础”、“新时代法学理论与航运管理”、“后疫情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了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2年“大变局时代的法治建设”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于202211月中下旬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上海市法学会海商法研究会协办。现就论坛论文征集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诚挚欢迎全国各高校从事法学研究的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撰文参与研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获邀参会交流的校外获奖作者,承办单位将提供差旅费等相关资助,具体标准另行通知;旁听人员也可自由参加,费用自理。

一、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主题:大变局时代的法治建设。

鼓励研究生围绕上述主题,自拟题目撰文参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推荐议题:

1.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大变局时代法治建设

2.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意义

3. 《民法典》实施与大变局时代的私权保护

4. 优化营商环境与法治建设

5. 自由贸易区与自由贸易港的法治建设

6. 新兴技术对于法治建设的影响

7. 构建中国特色的涉外法治体系

8. 大变局时代的航运法治建设

9. 《仲裁法》修订背景下的中国仲裁制度发展

二、投稿要求

本次论坛鼓励以文参会。有意参加论坛的研究生请于20221014日前将论文及作者信息登记表的docdocx格式文件发送至smulawyjslt@163.com

论文文件名和邮件主题的格式为“作者单位-作者姓名-论文题目”,例如“上海海事大学-张三-大变局时代的航运法治建设”;信息登记表的文件名格式为“作者单位-作者姓名-信息登记表”,例如“上海海事大学-张三-信息登记表”。

投稿论文应对选题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论文内容应当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和学术性,要求结构完整、结论明确、写作规范、注释标准、格式正确。论文无论是否已经公开发表,均可向本次论坛投稿。

投稿论文原则上要求独立署名;如有多人署名,全体作者应当均为从事法学研究的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

承办单位将对论文进行相似度检测,如有学术不端情形将向作者所在单位通报。

三、论文格式

1. 论文格式原则上参照《中国法学》刊载的论文,但不要求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2. 注释格式依据《法学引注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3. 全文采用五号字、单倍行距,正文采用宋体字体,各级标题可按实际情况采用黑体等其他字体。

4. 论文字数以8000字至15000字为宜。

四、论文评选

承办单位将邀请专家对于论文进行评审,择优编入论坛论文集,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由上海研究生学术论文学术委员会和承办单位共同颁发获奖证书。

质量较高的获奖论文将由承办单位推荐至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学术集刊《海大法律评论》发表。

五、相关附件

附件:信息登记表

https://pan.baidu.com/s/1fcewAAnj1AIcq-Ekb6yqw?pwd=0nr4

提取码:0nr4

六、联系方式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海港大道1550

邮编:201306

邮箱:smulawyjslt@163.com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

202281


  • 分类: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