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海事大学智慧城市及新技术应用大赛通知

各有关学院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大赛的目标是联合多方力量,努力把大赛办成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社会中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企业行业广泛认可的高层次、全国性重要赛事,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接轨。

此次上海海事大学智慧城市及新技术应用大赛面向学校全体研究生,是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一次热身赛。

一、参赛对象

上海海事大学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即全体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已经获得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

二、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202295

2.报名方式和参赛要求:选手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个人作品为单人申报,集体作品申报总人数不超过4人,每个报名单位可配最多2名指导教师。

3.参赛个人或团队递交作品时,应拥有该作品的全部知识权利,不得存在任何侵权行为,需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4.校内赛报名表在网站下载,将填写的报名表发送至76973466@qq.com(邮件主题:2022智慧城市+学院+专业+姓名),并请报名负责人加入QQ群:489704878

5.校内赛参赛指南:详见【附件一】

6.校内赛报名表格:详见【附件二】

三、赛程

时间

内容

备注

即日起-95

校内赛报名

截止时间95日中午 12:00

96920

作品准备、提交

截止时间920日中午12:00

921930

评审并公布获奖作品

 

1011013

专业教师进行国赛前辅导

 

注:具体时间如有调整,请关注群内通知。

四、竞赛选题和内容

本届大赛以创意设计为主,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为大赛主题,包括定向赛道和自由赛道两类赛道,其中定向赛道由政府和企业提供支持,优先解决在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面临的技术和创意痛点问题;自由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团队可根据自身技术能力自由选择领域和拟定题目。

1.定向赛道

本届大赛拟设置的定向赛道包括:城市大脑(行业大脑)、数字孪生城市、虚拟现实与元宇宙、未来社区与智慧生活、智慧出行、智慧文旅、城市科技伦理等,每个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同学可自行拟定题目。(参考《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指南》)

2.自由赛道

自由赛道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参赛团队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提出技术创意、软硬件系统或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能装备、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家庭、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生态与环保、智慧防灾与应急、城市创新设计等领域。

五、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鼓励创新与创业紧密融合。参赛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的可实现性,并鼓励团队在市场前景方面进行探索。

申报参赛作品时,定向赛道要选准申报的赛道和赛题,自由赛道要选准类别,作品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智慧城市,简要说明中最好写明灵感来源。

申报参赛作品时,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主要设计方案及关键技术、社会价值、预期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等内容进行阐述,需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为确保评审公平,除报名表需要填写所在培养单位信息外,申报参赛作品的各个部分(包含各类附件)不能出现申报者所在培养单位信息以及个人信息。

每份参赛作品应包括:

项目简表(模板参见附件三);

项目说明书(模板参见附件四);

项目商业计划书(可选,模板参见附件五);

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若干名。

获奖小组名单将在研究生网站上发布。

七、校内承办单位

研究生院、物流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相关联系人及电话:

王老师、任老师、韩老师 021-38282309

联系QQ群:489704878


1附件一:校内选拔赛参赛指南0820.doc

2附件二:校内选拔赛报名表格.doc

3附件三:项目简表(校内).docx

4附件四:项目说明书(校内).docx

5附件五:项目商业计划书(校内).docx

  • 分类:
    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