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船舶海洋与新能源利用”上海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开学典礼

 


2022年第四届“船舶海洋与新能源利用”上海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718上午,暑期学校开学典礼在线上举行。我校商船学院院长张秋荣教授以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华锋教授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章学来教授主持。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两周,来自16个省、3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58所高校、2个科研单位、3家企业的259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企业人员共聚云端,交流探讨。暑期学校邀请了授课专家30名,在双碳背景背景下,专家讲座内容涵盖船舶、海洋、能源等主题。


线上会议


 

张秋荣院长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院长张秋荣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和学员表达了欢迎。他表示,商船学院是海事大学具有明显学科特色的学院,以“重素质,保质量,培养敬业精神好,外语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国际航海人才”为办学目标。自1972年以来,已有12000余名航海类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投身航运事业,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我国国内外运输和航海科技事业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的航运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张院长希望学员们珍惜暑期学校这个特色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我校“船舶海洋与新能源利用”相关学科的各类优质资源,抓住暑期学校聘请的海内外行业专家面授和互动交流机会,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用优秀的学术成果完成暑期学校的学习任务。


 

吴华锋副院长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华锋在致辞中表示,我校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理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船舶与海洋工程也是我校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在双碳背景下“能源储存技术及应用”、“综合节能技术”、“冷藏运输技术方向”、“传热传质及工程应用”等研究方向以及各个学科交叉都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吴院长强调,我们依然秉承初心来持续做好暑期学校这项特色的工作,为船舶海洋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相关学科的研究生、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优质学习资源和学术交流机会,达到共享新思想、新经验和新成果的目的。


 

章学来教授


暑期学校项目组负责人章学来教授介绍了暑期学校的相关情况。今年举办的是第四届暑期学校,从718开始到730结束,包括专家讲座、海事特色专题、学生论文交流、班级活动四个板块。邀请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著名储能专家丁玉龙教授,国际热科学奖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王如竹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共30名专家为学员们授课。章教授指出,学员应该通过这个机会了解以后的研究领域及方向,提升论文写作水平,为后续科研生涯打下基础。本次暑期学校会根据学员的表现,评选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智慧的火花只会在碰撞中绽放,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是一次知识碰撞的盛会,希望大家能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广交朋友、共同提高!

开学典礼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如竹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热泵技术创新与应用及其在碳中和战略中的关键作用”的首场报告。


  • 分类: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