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后疫情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学术论坛征稿通知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博士、硕士研究生对于后疫情时代法学理论的创新与实践作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研〔2005〕1号)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区域合作的意见》(教研司〔2006〕10号)的精神,大力培育博士、硕士学术新秀成长,在成功举办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法律治理与制度建构”研究生学术论坛、2019年“新时代的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基础”研究生学术论坛、2020年上海市“新时代法学理论与航运管理”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基础上,2021年上海市“后疫情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学术论坛将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并于2021年11月在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举办。现就论坛论文征集和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欢迎全国各高校在校研究生踊跃撰文参与研讨。

本次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会交流并获奖的外校作者,可以获得相关费用资助,具体标准另行通知。旁听研究生可自由参加,费用自理。

 

一、论文主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后疫情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

论坛鼓励研究生围绕主题,自拟论文题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推荐议题:

 

(一)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下海上公共卫生法律制度研究

(二)            新冠疫情背景下船员换班法律问题研究

(三)            新冠疫情视域下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的履行问题研究

(四)            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中个人信息保护问题研究

(五)            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问题

(六)            《仲裁法》修订背景下我国涉外商事仲裁制度的问题与改革

(七)            国际法视域下我国外资治理研究

(八)            知识产权法的域外适用研究

(九)            WTO框架内协调竞争政策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十)            “一带一路”倡议下商标保护国际合作研究

(十一)    “一带一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刑事法律风险与应对

(十二)    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相关问题

(十三)    婚姻家庭立法对女性发展的平衡支撑

(十四)    论民法典中的充分尊重意思自治理念

(十五)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研究

(十六)    有偿网约车损害赔偿的法律适用问题

(十七)    构建智能社会的法律秩序问题研究

(十八)    论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十九)    司法裁判过程中人工智能应用问题

(二十)    “互联网+”时代的平台责任研究

(二十一)          互联网审判的应用和发展问题研究

(二十二)          区块链应用技术管理和安全风险防范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二十三)          中国金融数据保护的立法与监管研究

(二十四)          金融消费者保护的法律问题

(二十五)          新时代反垄断法的新发展研究

 

二、参加对象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各高校在校法学博士研究生、法学硕士研究生及法律硕士研究生,由1场主会场、1-2场分会场组成,每个分会场的规模限定为50~80人。

 

三、撰写要求

欲参加论坛的研究生请于2021年10月24日通过电子邮件提交中英文论文摘要(中文500字、英文800词以内)和论文全文,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通信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为确保论坛质量,论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稿件格式请参照附件“论文样式”。   

撰写论文应对选题进行深入研究,论文内容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和学术性;文章结构合理,逻辑清晰,行文流畅。

近年公开或未公开发表的论文均可投送至本论坛。

 

四、论文格式

1.论坛论文采用WORD文档格式录入,论文包括题目、作者简介、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脚注(脚注采用全文连续编号体例)。

2.文章题目:黑体三号,加粗;

3.中文摘要和关键词:宋体小四,单倍行距;

4.正文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上下空一行;

5.正文二级标题:黑体四号;

6.正文内容:宋体小四号,[固定值22镑];

7.注释:宋体小五号,[单倍行距]。注释和引用全部采用脚注格式,文末不列参考文献。

8.每稿字数限定在8000字左右。

 

五、论文评选

学术论坛专业委员会将对论文进行评奖,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会后,还将从所提交的论文中择优选入论坛论文集。

 

六、投稿时间与方式

论文截稿日期为2021年10月24日,请将论文WORD版和PDF版以及“信息登记表”发送至2021年上海市“后疫情时代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学术论坛征文邮箱:smulawyjslt@163.com,论文文档和邮件主题的命名为“2021研究生论坛-作者单位-作者姓名-论文题目”。

 

七、相关附件(点击“阅读原文”下载)

附件1:论文样式附件1:论文样式.docx

附件2:信息登记表附件2:基本信息登记表.xls

 

八、联系方式:

上海海事大学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海港大道1550号

邮编:201306

投稿及咨询邮箱:smulawyjslt@163.com

               

                                          上海海事大学

                                            二二一年九月八日


  • 分类: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