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上海海事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上海海事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大赛旨在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国家能源装备业创新发展。大赛的目标是办成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研究生培养单位乐于组织,装备行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高层次重要赛事。

为激励我校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引导研究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培育和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经校研究生院、商船学院商议,决定举办 “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上海海事大学校内预选赛。

现将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学生。

参赛方式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每队参赛队员最多不超过5人。

三、赛制赛题

1.赛制

本次校内预选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专家评审形式,从参赛作品中选择入围决赛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及实物演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决赛后的作品将在我校对应领域专家一对一指导下进行修订和完善参加全国比赛。

2.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开发装备;

(2)绿色高效油气装备;

(3)风能装备;

(4)太阳能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参赛作品

1.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

2.作品要求

(1)作品必须符合大赛赛题,做到选题新颖、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经济实用。

(2)参赛作品须提交作品报告书,报告书包括方案创新点、与现有技术相比的优势、具体方案描述等内容,以充分表达作者设计意图和体现设计优势为宜。

(3)作品如果是为第三方服务所设计的方案不得参赛,严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大赛不接受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参赛。

(4)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如果是在往届作品基础之上进行的改进创新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3.材料提交

(1)初赛阶段:通过校内预选赛联系人邮箱,提交作品报告书,设计图样、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等其他支撑材料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报告书模板见附件1。

(2)决赛阶段:通过校内预选赛联系人邮箱,提交作品简介展板、答辩PPT等。

四、作品评审

1.评审标准

(1)设计方案构思的创新性及其技术的先进性30%;

(2)设计方案功能原理的可行性和实用性30%;

(3)设计方案理论论证的严谨性和逻辑性15%;

(4)原理性样机功能验证的水平及完整性15%;

(5)现场答辩表现10%。

2.预赛评审

专家委员会根据评审标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选拔50%左右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评审

决赛时间:2019年6月10日(暂定)

评审办法:决赛分为现场展示、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五、奖项设置

本次校内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特等奖:1项。作品要求在应用研究中有重大创新和突破,能够解决能源装备行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的项目。颁发获奖证书。

一等奖:决赛作品的1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决赛作品的2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决赛作品的7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六、日程安排

1、5月16日前,提交参赛意向(附件2)

意向表发至gjyu@shmtu.edu.cn

注意:欲参加“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本校举办的仅为预选赛)的个人或团队务必在5月30日前在大赛官网上进行注册。大赛官网:cpipc.chinadegrees.cn

2、校内预选赛申报书上交(2019年6月5日前)

参赛作品请于规定时间内发至本次预选赛联系人禹老师的邮箱,gjyu@shmtu.edu.cn

3、校内专家委员会初选及入围名单公布(2019年6月5日~6月7日

4. 校内决赛阶段(2019年6月10日前后)

5、入围作品修改及完善

所有入围决赛的作品将得到我校专家一对一的指导和培训,备战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禹国军(负责接收作品等事宜)  15821935625,gjyu@shmtu.edu.cn

章学来(总负责)  13127992577 xlzhang@shmtu.edu.cn

咨询地址:商船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教研室。

 

分类: 
  • 分类:
    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