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简报(一)

  •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工作进展

1.201256月,组织管理人员对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高校进行调研。

2.20126月,向学校提交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建议书,并在校长办公会议通过。

3.20126月,向上海市学位办提交“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项目申请书并获批。

4.201278月,调研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起草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组织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进行多次讨论。

5.20129月,学校审议《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并发文。

6.20129月,起草并通过《上海海事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励资助办法 》。

7.201210月,进行优秀研究生遴选、答辩工作。

8.201211月,对优秀研究生进行调查问卷,并签订上海海事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励资助协议。65名硕士生,19名博士生获“优秀研究生奖励资助”。

9.201212月,组织优秀博士生创建“博士生学术沙龙”。

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内涵

1.核心理念: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对研究生进行分类培养,通过奖励、资助等办法,激励优秀研究生安心学习、潜心研究,做出创新科研成果。

2.培养模式:延长硕士生的学制,从两年延长至三年,建立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将研究生学术研究成果的考核纳入研究生培养要求。

3.奖学金制度:建立具有激励机制的奖学金制度,大幅提高优秀研究生的资助额度,奖学金实行动态评定,引导研究生更加关注科研工作和科研活动。

4.导师权责:鼓励有高水平课题的导师指导优秀研究生,有建立以科研课题为纽带的指导关系,导师根据研究生科研贡献提供相应的资助。导师在优秀研究生遴选上有推荐权。

5.管理模式:将调研、访谈、研究等方法融入日常管理,变传统的行政事务性管理为学术研究性管理,管理改革涉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各环节、各方面。

三、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常规管理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主要管理部门在研究生部招生办

主要负责人:余思勤  徐玲芳     联系电话:38284585

分类: 
  • 分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