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走访沪上多所高校 探讨研究生教育创新与发展

近日,由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斌牵头组织,包括副院长吴华锋、彭海仔以及各科室负责人一行,分别拜访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展开深度学习交流,共同探讨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热点议题和实践经验。

在此次系列走访中,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重点关注交流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本校优秀本科生提前进入研究生培养机制:双方分享了各自在构建本硕连读或硕博贯通培养模式上的成功经验和挑战,旨在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2.研究生课程教学与考核环节质量控制:针对如何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及改进考核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旨在推动研究生教育向更高质量标准看齐。

3.产教融合及专业实习实践管理:深入研讨了产教融合背景下,研究生专业实习实践的激励机制与具体实施方案,以期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4.结转毕阶段学位授予管理:交流了关于研究生论文答辩、学术诚信制度建设、学位授予标准执行等关键环节的经验做法,以确保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把控。

5.吸引优秀生源策略:探讨了在当今高等教育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如何通过完善招生政策、优化培养环境和提供个性化发展路径等多种方式,有效吸引和选拔优质生源入校深造。

此次系列交流活动增进了沪上高校研究生教育同仁之间的紧密联系,促进了彼此在研究生培养理念和实践操作层面的相互借鉴与合作,对于推动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携手共进,努力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图 1  东华大学研究生院交流

图 2  上海大学研究生院交流

图 3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交流

图 4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交流

图 5  兄弟院校合影1

图 6  兄弟院校合影2

图 7  兄弟院校合影3






  • 分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