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3第五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的通知

校内各有关部门:

为更好地鼓励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意识,突显良好的创新氛围,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宝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与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共同举办2023第五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已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球高校和研究院所正式注册的在校及毕业八年以内的本科生/研究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2-5人,设队长(项目负责人)1名,鼓励跨专业、年级等组队。

 

二、大赛时间安排

时间

赛程安排

11月6日

项目报名截至

11月下旬

项目评审+创新创业训练营

12月上旬

入围项目路演答辩

12月下旬

优秀项目对接及闭幕式

 

三、报名方式

项目征集截止至2023年11月6日。请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并按照要求提交项目资料见附件一二(报名表、作品信息表、附件等相关文件)至学校邮箱gswu@shmtu.edu.cn。

四、奖项设置

设优秀项目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三类,并颁发证书、奖金(均为含税金额)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配套政策支持

1.优秀项目奖,设一等奖1名,奖金6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2万元/项;三等奖5名,奖金6000元/项;优秀作品奖(入围奖)若干。

2.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参赛单位组织参赛的项目数量和质量、遵守参赛规则情况、大赛各类活动现场参与度、现场组织管理能力等因素确定。

3.优秀指导教师奖,对优秀项目的指导老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鼓励宝山区科技园区、企业聘请优秀指导教师担任科技顾问。

 

五、其他奖励及资助

1.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将为本次大赛开辟绿色通道,参赛优秀项目将有机会直接获得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雏鹰计划”资助,获得最高50万元的免息免抵押小额信用创业贷款,资助期3年,创业者按36个月等额本金还款。

2. 获奖项目和团队有意愿创办公司的,组委会将提供免费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在宝山区落地注册公司的,由区科委协调区内孵化器众创空间,享受3到12个月免租期、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等扶持优惠政策,为创业项目联系天使基金。

3. 获奖并落地项目可优先推荐参加宝山区“先投后股”试点遴选,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财政支持。

4. 获奖项目注册在宝山区大学科技园范围内,可优先推荐《宝山区大学科技园专项政策》立项扶持,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财政扶持。

5. 获奖项目落地宝山,可获取2个名额的租金补贴,人才公寓租赁等支持。

6. 与企业对接成功并签约的项目,经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备案,优先推荐宝山区产学研合作项目立项扶持。

 

六、历届宝山杯学校获奖情况

第一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二等奖:

《港区船舶尾气排放智能监测系统》

 Be Your Eyes——智能定位导盲杖》

《基于群智能算法和大规模邻域搜索算法的全国60+城市间快递智能配送路线及物流选址的、方案设计、算法开发、和web应用》

三等奖:

《多功能水下打捞机器人》

 

第二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二等奖:

《可搭载的涡旋式浮动垃圾收集器》

三等奖:

《图像风格大师》

优秀作品奖:

《船舶智能视觉定位导航装置》

“幻视”降质图像及视频处理系统》

《暗夜精灵》

优秀组织奖:

上海海事大学

 

第三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优秀作品奖:

《一种基于梯级蓄能的低能耗智能型多能互联供热系统》

《海上人员落水智能示位标》

“手予”——AI手语识别与翻译服务系统》

 

第四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三等奖:

《面向景区的水上智能自动驾驶航行器》

优秀组织奖:

上海海事大学

 

联系方式

技术转移中心做好本次大赛的申报组织工作,希望学校师生积极报名参赛。联系人:

吴老师 021-38283308、13262980129。

马老师 021-50193210


附件一 2023第五届“宝山杯”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二 2023第五届“宝山杯”大赛作品信息表.docx

 

 

技术转移中心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3年10月25日


  • 分类:
    通知公告